close

以下為轉載(作者姓名不便透露),作者曾為中山學生,現為北藝大學生。因為這些文字,才引發感慨!!


老師確實問到我心中的話,其實這一個多學期下來,感觸很深!

事實上,中山和北藝大兩者衡量,先天條件懸殊差異大,例如,北藝大有專業的三廳(戲劇、舞蹈、音樂)一館(美術館)一院(電影院),學生可利用資源相當豐沛。另外,加上校長兼所長,因此,所有的人都會把你當成一回事。所以,用這樣來比較實在不公平。我從另外角度來看待兩者差異。

就我的觀察,從在中山整整上了兩個學期的課,以及來到北藝大上了一個多學期的課下來,發現到,中山學生的素質不比北藝大差,但差別是,在這裡的同儕,個個都很有「企圖心」,很想要大幹一場,可能的原因,除了自身信念使然之外,在於學生對藝管所有高度認同感,或許我們有歷屆偉大校友、師長等,我們不希望把招牌搞砸,所以起了激勵的作用。

去年,北藝大辦了高雄市世界運動會,又把學校的凝聚力再度向上提一個層級。

因此,我認為,中山缺乏一個讓學生認同的集體記憶,先天上沒有像北藝大有豐厚的過去,以致學生難免產生自卑感,所以,我認為,中山應該積極創造一個讓所有人見證的機會。例如,建國100年文建會向民間廣徵提案,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雖然收件日到四月底,但我相信,還是有許多讓中山團隊參與的機會。這樣的過程當中,老師雖然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願不願意一起拼。但重點是,學生願不願意試,敢不敢去試,才是最重要的。

以目前所學會積極規劃幾個活動為例,計劃明年的關渡藝術節,想從平珩老師和容淑華老師手中搶下來由藝管所來策畫,上個月找了班上幾個同學,直接找校長談,不管是校長和錦誠老師也都贊成我們的想法。最快明年,這件事情就能馬上印證;但我們又覺得太慢。所以,我們甚至計劃不和學校玩相同的藝術節,我們要自己籌辦一個屬於學生的藝術節,目前也初步徵詢過國華老師的意見,可行性相當高,最快今年10月就能見真章,到底是官方版藝術節好,還是學生版藝術節好,總之,要玩,大家就是「玩真的」,所以一切事情都正在發生之中。

所以,我想說的是,或許兩者在訓練學生的方式上有明顯差異,造就學生不同的工作狀態,學生散發的企圖心就會不同,而那種動力,就會像「搞學運」那樣強大,就像幾個星期前,商周報導台大和哈佛舉辦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過程的艱辛,看完之後就會覺得熱血沸騰,學生由下而上的那股力量,才是最驚人的。

我認為,北教大的林炎旦院長替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,透過不斷接標案,一個一個把學生拖下水做事情,強調實務,就是帶著所有學生往前衝。今年朱校長正式接任所長,也是帶著相同的心態,把藝管所的學生帶著往前衝,把藝管所學生聚集在一起,看真正能夠做些什麼事情出來。

我自己其實也意會到「實務」問題的重要性,因此徵詢過同學的意見之後,我便積極地與錦誠老師以及國華老師討論如何加強,甚至也多次直接和校長面對面對談,我們可以怎麼做。

在幾次和校長面談的過程當中,校長同樣非常憂心,他認為,北藝大的音樂、美術、舞蹈學院的學生,在業界都是公認一流的,一畢業之後,馬上就被大家搶著要的。反觀,藝管所的學生呢?可立即性被使用的機會不大,業界甚至還有「不好用」的聲音出現,所以校長希望我們在學期間就必須馬上參與實務工作,趁著畢業之前就必須做些什麼事情。目前校長和我們也正積極和外界建立可能的合作機制,例如農委會等。

事實上,校長這次徵聘老師,也是希望能夠加強「實務接軌」這個部分。校長甚至多次在課堂表示,如果沒有辦法帶學生衝的老師,也該淘汰。對我來說,北藝大不缺乏怎麼教學生寫論文的老師。國華老師說得很好,「街頭智慧」,許多收穫都是經過實地參與之後才會得到的東西,因此,我們需要一位願意帶著學生一起衝的老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