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教到一些學生,
都是二三年級的小朋友,
每過一段時間換個年紀不同的學生教教倒是不錯~~

不過讓我痛苦的是...
他們不是由相同的鋼琴老師教學
卻有不約而同的教法...
這些孩子學了兩三年,
能彈奏很艱深的曲子,
能參加比賽、上台演出,
可是連簡單的單行高音譜都不熟練,
無法立即唱出旋律,
再仔細聽他們彈曲子,
根本不會數拍子,也不懂譜上許多基本記號,
更遑論把音彈清楚的基本能力了...

孩子在小的時候記憶力是非常好的,
再加上對鋼琴有興趣,幾乎可以聽過便記得,
然後就可以立即彈出來,
這樣的學習方式好處是--
孩子的音感會非常好,記性也會非常好,
但是如果沒有同步培養讀譜的能力,
接下來遇到結構複雜演奏時間更長的曲子,
就會需要花很多時間背熟,才能開始琢磨音樂內涵,

以鋼琴來說,要彈奏的樂曲非常多,
僅是在基本基礎上,就要透過許多練習曲達到目標,
如果沒有足夠的讀譜能力,只是練熟就要花很多時間,
根本沒有時間達到手指練習的目的...

好了,讓我很痛苦的原因是,
這些孩子已經走到另外一條路上,
要把他們叫回來跟我走,
要折返到原點,又要再走好一段路才跟得上,
孩子也很挫折啊...看到孩子這麼挫折我也不願意啊...

那天,用這個方法學了三年的孩子媽媽,
連她臉上的表情也很明顯的挫折感,
本來是在比賽中得名,又可以在全校學生前演奏,
現在因為要重新建立讀譜的基礎,
全部從很簡單的曲子開始,
導師也打電話來關切鋼琴退步的原因...

我只能先鼓勵家長,再持續要求孩子,
畢竟要扭轉三年的習慣,
真的就是花時間,
JUST DO IT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